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电离层不规则体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9 | 【打印】【关闭】

  中尺度行进电离层扰动(MSTID)是发生在电离层的波状结构。北半球观测到的绝大多数夜间MSTID通常从东北向西南方向传播,它是中纬度地区主要的电离层不均匀体现象之一。赤道等离子体泡(EPB)主要产生于磁赤道上空,并向低纬度地区延伸的场向等离子体密度衰减结构, 同时EPB通常情况下自西向东漂移,它是低纬赤道异常区重要的一类电离层不规则结构。

  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高层大气组徐寄遥研究员团队的孙龙昌博士利用子午工程海南富克台站的数字测高仪、甚高频雷达、海南附近的GPS-TEC监测仪、以及广西台站的全天空气辉成像仪,对发生在2013年8月1日的MSTID和EPB事件的相互作用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见图1)。研究发现在该事件里,向低纬度传播的MSTID与东向漂移的EPB气辉事件在赤道异常区附近发生了强烈的相互作用,导致二者的形态以及速度发生剧烈变化。同时,相互作用使得EPB内部结构被重新极化并导致了显著的不均匀体活动的雷达回声和扩展F增强现象。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MSTID和EPB发生的季节特性不同,同时MSTID与EPB通常被赤道异常阻断,所以它们直接相互作用的事件较为稀少。该项研究观测到的EPB被MSTID重新极化并诱发了活动的雷达回声和增强的扩展F现象,提供了MSTID和EPB耦合的观测证据,并揭示了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

  该研究成果已经在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Geograph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0JA029005

图1. (A)事件的气辉观测;(B)VHF雷达观测到的雷达回声(信噪比和多普列漂移速度)其中的蓝色和蓝绿色的水平虚线是富克VHF雷达观测到的在200-350 km之间的回声结构在气辉高度(大约250 km)的纬度投影区域。(C)地方时20点到凌晨6点之间富克VHF雷达信噪比的时间-高度分布。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