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科技部阴和俊副部长调研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7 | 【打印】【关闭】

  417日,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一行莅临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就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研制进展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陪同调研。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主持调研活动。 

  阴和俊首先听取了碳卫星项目主要参研单位相关进展工作汇报,要求各系统确保工程进度,保证年底按期发射。  

  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进展及空间科学卫星“十三五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2016年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决胜年”,继暗物质卫星、“实践十号”卫星成功发射后,7月和11月将分别迎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的发射,空间中心和先导专项各参研单位将全力以赴,保证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取得成功。 

  随后,阴和俊一行前往空间科学任务大厅,视察指导实践十号卫星在轨实验任务,并在试验队员的讲解下观看试验数据回放,全面了解了实践十号卫星任务的执行情况以及各项科学实验的研究进展。 

  阴和俊对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及实践十号卫星任务的顺利执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代表科技部向全体实践十号卫星参研参试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感谢全体参研参试人员为卫星顺利发射、科学数据成功接收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预祝返回舱顺利回收,取得重要科研发现及成果。 

  阴和俊指出,空间科学是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作为中科院创新2020”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承担了相关领域多项创新性、前沿性科研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空间领域广大科研人员应担负起使命,加速推进空间科学梦的实现,有序推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卫星任务的顺利实施,为十三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阴和俊表示,科技部将全力支持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之间的合作,立足我国空间科学事业长远规划,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拓展新的高技术产业,推动空间科学系列卫星作为国家项目引领空间科学发展,为我国科技战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阴和俊对空间中心等参研单位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科技人员再接再厉,取得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卫星的全面成功。 

科技部高新司、国家遥感中心、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空间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长光所、大气所以及力学所相关负责人参加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