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谭铁牛视察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打印】【关闭】

  5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谭铁牛等一行访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访问围绕“推动南美实验室建设,拓展中巴合作新领域”的主题,参加了中巴双方洽谈会,视察了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以下简称南美实验室)建设,拓展了中巴双方合作新领域。

  谭铁牛一行受到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院长佩隆迪(Perondi)的热情接待,表示将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拓展领域合作,增进互访。双方就南美实验室建设和拓展合作新领域等主题内容举行洽谈会。在洽谈会上,国家空间中心副主任、南美实验室主任王赤和南美实验室巴方负责人克莱齐奥(Clezio)首先汇报了南美实验室建设现状和未来规划。

  谭铁牛高度评价南美实验室取得的建设进展和成绩。针对南美实验室遇到的巴方进出口免税、场地延迟交付和激光雷达观测室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谭铁牛指出合作双方要加大沟通和协调力度,做好问题调研,确定解决方案,确保南美实验室的建设进度。佩隆迪表示将督促各部门全力支持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协调解决南美实验室建设遇到的问题。

  谭铁牛指出,中国科学院是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拥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完整的自然科学学科体系,物理、地球科学等学科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巴西国家研究院在空间科学和大气科学等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拥有丰富的资源,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建议双方加强交流,把合作领域拓展到空间科学、大气科学和空间碎片等新的研究领域。佩隆迪表达了对拓展合作的浓厚兴趣和支持,建议会后要成立联合工作组,召开研讨会,确定工作方案和合作计划。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专家分别介绍了中巴双方在空间科学、大气科学和空间碎片等领域的研究现状,讨论并确定了初步合作方案。在空间科学领域,加强南美实验室后续发展和推动中巴空间天气卫星的科学论证;在大气科学领域,开展大气上下层相互作用对空间天气影响机制的观测、建模与验证;在空间碎片领域,推动空间碎片联合探测与研究,以及空间碎片信息共享。

  谭铁牛强调,南美实验室是中巴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中巴双方合作新领域要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加强南美实验室建设和后续发展,要把南美实验室建设成为中国科学院在南美地区的一个综合性科教平台,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促进人才培养和交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孙辉介绍了中国科学院PIFI人才培养计划。佩隆迪希望中巴双方通过组织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同时欢迎中方优秀人才能到巴西学习和工作,促进合作交流。

  洽谈会后,谭铁牛和佩隆迪共同签署了双边会议纪要。双方均表示此次访问成果丰硕,既推动了南美实验室的建设,明确了南美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又拓展了中巴双方新合作领域。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天文台、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中巴双方洽谈会现场

  

中巴双方会议代表合影

  

谭铁牛与佩隆迪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谭铁牛慰问南美实验室中方工作人员合影

  (供稿: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子午办、子午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