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相里斌副院长参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3 | 【打印】【关闭】

  1月9日,空间中心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京区纪委书记倪宏莅临会议指导,北京分院监审处副处长王健列席会议。 

  黄康平首先介绍了空间中心2016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民主生活会准备过程。在今天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中心班子成员进行了多次一线调研,并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把握紧密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与提升科研院所工作作风结合,与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结合的原则,首先通过民主生活会意见箱、支部书记联席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面向广大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学生广泛征求意见,虚心听取批评。共收集到意见建议38条,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根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和要求,开展相互谈心,对班子建设、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上,吴季主任首先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将领导班子的简要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随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认真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对照《条例》与《准则》、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与院党组相关要求,联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实施、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怀柔搬迁、人才工作等中心重点工作,结合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本着对自己、对同事、对科技创新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意见者直言不讳、诚恳提出批评意见,指出对方在工作中的不足,被提意见者严肃认真、虚心接受。

  倪宏同志代表分院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民主集中氛围好,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了问题导向,主任、书记能够带头认领班子问题,其他成员也认识到位、分担责任,从工作上、思想上找差距,真正落实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并要求中心继续抓好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发挥纪委作用,继续强化立规执纪与责任追究、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与长效机制。

  相里斌副院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此次中心民主生活会。他指出,空间中心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扛起空间科学大旗、促进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大家能够既开诚布公,又精诚团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对中心工作提出几点期望,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加强学习,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与担当,规范办事程序,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中心人才工作,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不断提升中心机关服务能力,以服务意识做好管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困难,多想办法解决群众及离退休人员实际问题;常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经常抓、抓经常,防微杜渐,加强内控与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坚定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把握发展契机,不辜负院党组的厚望,发扬优良传统,高举空间科学发展大旗,大胆创新,进一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不辱使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空间科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