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2016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24 | 【打印】【关闭】

  2017120日,子午工程2016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主持。子午工程十二家运行单位的主管领导、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十二家运行单位分别汇报了2016年度本单位运行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子午工程数据中心、科学运行中心分别就2016年数据汇集情况、探测任务执行与运行监管情况作总结汇报。王赤主任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办公室做了子午工程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子午工程运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基本运行到成果产出导向的转变,并如愿获得中科院国家大科学装置综合运行一等奖。全年成果产出丰硕,高质量学术论文持续增加。特别是万卫星院士团队基于子午工程数据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的运行管理工作将以数据质量、成果产出为导向,狠抓管理办法的落实,密切注意设备故障率开始上升这一新情况,加强设备的维修维护以及专项升级改造。并围绕用户需求提高数据服务质量,促进数据应用。

  随后,大会为获得子午工程2016年度优秀运行单元以及子午工程2016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颁奖。2016年,在各运行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经全体运行人员的共同努力,子午工程运行工作成绩突出。北京十三陵感应式磁力仪15个运行单元因探测计划执行有力,运维管理到位,被评为子午工程2016年度优秀运行单元。经过广大科研人员努力钻研、不断创新,子午工程在空间天气和空间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经专家组评定,对青藏高原附近中层顶区域重力波特性研究等十项成果予以表彰。 

  会议最后,王赤主任做总结发言,对2016年运行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2016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全体子午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运行维护人员以及利用子午工程数据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王赤主任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单位在今后的运行工作中继续发挥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继续确保稳定高效的运行。王赤主任同时指出,子午工程二期是空间物理学界发展的难得机遇,确保子午二期立项是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子午工程二期立项工作的严峻性和挑战性,把握好机遇,为空间物理学界的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国家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子午办)

图1.王赤主任主持会议

图2.子午工程十大科学成果颁奖仪式

图3.总结表彰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