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SMILE卫星工程2017年度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1 | 【打印】【关闭】

  4月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欧联合卫星工程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2017年度工作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各参研单位的主管领导、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系统两总以及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工程副总指挥吴季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徐帆江副局长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立项的批复”以及工程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以及系统两总的两条指挥线的任命文件。工程副总指挥吴季宣读了工程总师助理和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任命文件。

  工程总体办公室作了工程总体方案阶段工作报告。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分别作了各系统方案阶段工作报告。会上对工程进度和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首席科学家王赤讲话指出本项目科学意义重大,将在国际上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景成像,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工程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指出SMILE卫星工程是列入中欧合作框架下的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应高度重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和国际影响力,深入分析国际合作潜在风险,确保工程研制质量和进度。

  徐帆江副局长代表工程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对各参研单位和参研人员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要及时跟踪掌握欧方研制进展,要有全局意识,做好SMILE卫星工程管理各项工作,为未来科学卫星国际合作树立范例,并预祝中欧SMILE卫星任务合作成功!

  (供稿:SMILE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