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以星空的名义——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23 | 【打印】【关闭】

  5月19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以星空的名义,邀请热爱科学、心系宇宙的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走进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总部园区,走进火热建设中的“怀柔科学城”,近距离感受空间科学的独特魅力,感受柔山秀水与科技创新的完美衔接。全天的开放活动共吸引了怀柔二中百余名师生,怀柔区团委青年骨干、微信网友和自发前来的空间科学爱好者总计300余人参加。

  通过参观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展览和“东方红一号”、“实践十号”和暗物质卫星“悟空”模型,空间科学爱好者们感叹于卫星复杂精密的设计细节,在“实践十号”返回舱生物实验载荷前,想象着它们在太空中大展身手、开展微重力实验的神勇表现,也了解了从“东方红一号”,到“双星计划”,再到“悟空”、“墨子号”的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历程。

  在正在执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任务的空间科学任务大厅,以往只在电视中出现的严谨细实、一丝不苟的任务场景,此时近距离展现在大家面前,引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争抢着坐在首席科学家的位置上合影留念,长大后成为空间科学家的种子也许就在这一刻开始萌芽,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梦想成真,成为“女航天员”、“火箭工程师”和“黑洞科学家”,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除了“高大上”的参观环节,两场“接地气”的科普报告也是完美呈现了“拉近科学与公众距离”的活动初衷。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和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带来的两场题为《科学家是怎么学习和工作的》和《引力波和广义相对论之美》的报告,对怀柔二中的高中生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实用贴”,科学家是如何做到科学管理时间、分清轻重缓急,如何扎扎实实钻研学问的?什么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去钻研?而做什么是在浪费时间?这些问题,在科普报告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本次活动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公众日开放日,但却是第一次在“怀柔科学城”举办,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研究所加入这个“大家庭”,开放日也会有更多更丰富的活动安排,吸引公众积极参与。空间中心将继续通过每年的“航天日”和“公众开放日”,以丰富多彩的参观展示和活动环节,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空间科学的种子,细心灌溉,直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长为星空下的参天大树。 让我们相约每年5月,共同仰望星空,共同期许未来,在山水秀美的怀柔,感受自然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供稿:综合办; 摄影:吴洁雨、张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