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打印】【关闭】

  5月26日,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开工仪式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朴举行。该平台是继怀柔科学城核心区“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和“材料基因组研究”之后,在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的第三个平台项目,意味着怀柔科学城重大项目的建设已经全面有序展开。来自怀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围绕国家空间科学任务,该项目旨在建立从概念孵育、前期准备、技术攻关到工程研制、成果产出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多学科交叉平台,打造以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为特色的创新人才高地。平台建成后,将有力支撑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工程、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等重大科技计划,推动在空间科学重大战略性前沿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宇宙演化、生命起源、物质结构等基础科学前沿取得重大原创成果,支撑空间科学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促进“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

  据悉,除该项目之外,先进光源技术、先进载运等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两大科学装置将分别于今年9月、12月开工建设,届时怀柔科学城“2+5”重大项目将实现年内全部开工的任务目标。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