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卫星首个科学成果发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7 | 【打印】【关闭】

  6月16日,期盼已久的空间科学系列卫星首个科学成果——1200公里通过卫星分发的量子纠缠实验结果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科学》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该项实验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三项科学实验之一。卫星应用系统的科学团队,在首席科学家潘建伟的领导下,对该项实验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处理,证实了纠缠量子(实验中为光子)被分发至相距1200公里的两个地面站之后,仍然处于纠缠态。这一实验结果打破了地面分发实验的144公里的最高纪录,证实了量子纠缠特性可以突破爱因斯坦定域性的限制,纠缠光子的相互关联的特点在1200公里的距离上也几乎同时显现,独立于任何以光速传递的信息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一科学实验结果预期会对人类认识和利用量子特性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在“十二五”期间支持的四个科学卫星中的一个,于去年8月16日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长征2号丁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为工程总体单位和地面支撑系统负责单位,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参加有效载荷的研制单位还有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等单位,中国科技大学是用户和科学应用系统承担单位。卫星发射后经过在轨测试,于今年1月交付科学用户正式开展科学实验。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的另一颗科学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目前在轨运行良好,获取了大量宇宙高能粒子数据。目前科学团队正在加紧分析数据,预计将于近期发表第一批科学成果。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自去年4月18日成功返回后,对返回的实验样品和地面对照组的研究和分析正在进行中。第一批科学成果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集中发表。由国防科工局立项,中科院先导专项参与支持的硬X射线望远镜于6月15日成功发射,目前正在进行卫星平台的在轨测试,科学探测有效载荷陆续开机,运行良好。

  图: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除量子纠缠分发实验外,“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其它重要科学实验任务,包括高速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目前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重大科学成果陆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