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11 | 【打印】【关闭】

  2月9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积极谋划空间科学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代表总计400人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孟新主持。

  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空间科学发展大旗》的会议报告。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号召大家进一步明确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空间科学的使命与担当,认真贯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和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要求,切实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报告总结回顾了2017年中心在“一三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总部机构建设、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支撑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对2018年中心总体工作提出要求。回顾2017年,对于空间中心来说,是能载入史册的一年。习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中,在列举2016年重大科技进展时特别提到了由空间中心作为工程大总体牵头实施的“悟空”号和“墨子号”。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在指出2017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时,又特别提到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慧眼’卫星遨游太空”。

  10月,“悟空”、“墨子号”与中心参与的“天宫二号”任务等空间科学重大成果又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丰硕成果的代表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既表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关心,也反映了空间科学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这让我们每个空间科学人倍感自豪和骄傲。

  2017年,我们承担的风云、海洋系列等国家重大任务进展顺利。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空间中心的科研人员再创佳绩,成果成为国际空间物理权威专业期刊的封面和亮点文章。利用子午工程数据持续产出高水平成果,“空间天气973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获评“优秀”。子午工程(二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报告最后,王赤指出,2018年是新一届班子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所60周年。我们将在新起点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一年,让我们不忘发展空间科学初心,为实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更大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只争朝夕、努力奋斗!

  最后,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衷心感谢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智慧和汗水,感谢前一任领导班子对中心发展的贡献,感谢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家属们对中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祝愿中心全体职工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会议还对2017年度考核优秀集体和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广大职工向获奖的部门和个人学习,再接再厉,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开拓进取的志气,争取空间科学更大的发展。

  总结表彰大会后,中心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围绕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空间中心的发展史,结合部门自身特色,以音乐剧或配乐剧的艺术形式对“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这12字的深刻含义,进行了生动阐述,拉开了献礼“空间中心所庆60周年”的序幕。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主任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空间科学发展大旗》会议报告

图二:2017年度考核优秀集体颁奖

图三:2017年度质量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图四:2017年保密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图五:离退休党总支诗歌表演《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