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王赤主任调研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04 | 【打印】【关闭】

  3月20至24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带队,对专项主要任务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研究所等进行了调研,现场了解各单位承担专项任务研制进展、存在困难与挑战,征求各单位对专项管理及空间科学中长期规划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专项任务实施,促进空间科学事业发展。

  在紧凑高效的调研行程中,王赤一行认真听取了专项一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等的在轨运行情况和科学成果产出进展,专项二期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的工程研制进展,了解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小天体探测及采样返回”等任务的论证情况。专项各主要任务承担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调研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相关实验室,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和材料。

  各任务承担单位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一致表示将高度重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任务、努力取得重大成果。王赤对各单位的专项研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专项总体和各任务参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专项一期成绩斐然。习总书记连续3年在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空间科学卫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例证。这既是党和国家对专项发展给予的鼓励和期望,也对专项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单位在后续工作中继续高度重视专项研制任务,努力取得更多重大科学产出。专项总体也将不断总结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前瞻谋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完善专项总体管理,圆满完成专项二期各项任务。

  本次调研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体相关管理人员陪同,各单位的分管所领导、科研和管理骨干参与了调研。

  (供稿:论证中心)

图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调研

图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调研

图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调研

图四: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调研  

图五: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研究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