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8 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1次会议及中欧联合会议在苏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6 | 【打印】【关闭】

  2018年4月16日至20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1次会议及中欧联合会议在苏州召开。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挪威、法国、比利时、欧空局和中国的核心科学团队,以及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有效载荷PI、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科学工作组会议由ESTEC的SMILE 项目科学家 Philippe Escoubet、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Graziella Branduardi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在回顾了SST10的会议纪要及待办事项后,安排了为期两天半的近50个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了中欧双方工程及各系统研制进展专题,设备和地面段相关技术探讨类专题以及科学探索类专题三个方面。

  继国际科学工作组之后,SMILE研究团队召开了为期两天半的任务讨论会,技术方面主要讨论了有效载荷需求分析评审后续待办事项的完成情况、任务集成测试和运输方案、数据传输协议以及卫星指向需求和工作模式等内容,管理方面主要商讨了任务后续计划和安排,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共同梳理了后续重要节点之一——任务需求分析中欧联合评审(M-SRR)的评审流程和评审文件要求;与此同时,科学应用系统组织ESAC和地面支撑系统等科学数据工作组成员,针对科学数据格式和工作界面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形成纪要。

  每年两次的科学工作组会议及中欧联合会议是中欧双方交流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制成果的良好契机。通过此次会议,中欧双方针对地球空间软X射线辐射的模拟和观测组成了一个联合研究小组,以期快速交流和推广研究成果;在任务研制方面,更是对中欧深度合作的各个技术层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形成了会议纪要,积极推动了后续研制工作。最后,中欧双方确定了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2次会议于今年10月份在加拿大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