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办第八期九章讲坛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8 | 【打印】【关闭】

  “九章讲坛”第八期于11月5日下午在空间中心怀柔论证大厅开讲,曾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担任太空任务科学家的李杰信博士做了题为《宇宙的颤抖——谈相对论和引力波》的报告,本次讲坛由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引力波的背后是爱因斯坦相对论,但是爱因斯坦的理论艰涩难懂,为了让大家从迷雾中走出,认识相对论,李博士从1687年发表的“牛顿力学”说起,对比了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和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区别,在牛顿的时空观念里,空间与時间是互相独立的,是“绝对时空”,而爱因斯坦的时空是相对的,当速度改变,时间也会产生变化,是“相对时空”。 之后,他详细介绍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相关概念,最后介绍了引力波探索和侦测技术。

  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和学生向李杰信博士踊跃提问,他一一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孟新书记向李杰信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

  “九章讲坛”是空间中心系列、高端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空间科学领域知名学者,为我们带来前沿、权威的科学进展报告,旨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想,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李杰信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获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物理学博士,后在职进修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技管理硕士。先进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喷气推进实验室(JPL)从事太空研究,后调任华盛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负责管理太空科学飞行实验任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给李杰信的退休赠言是,感谢其40年来对NASA科研上的領导和广泛的贡献。

  李杰信工作出色,先后获得NASA“杰出成就奖章”、“杰出服务奖章”、“银斯努匹奖”、第一届太平洋盆地国际太空年“松长纪念奖”等奖项,并获得“通俗科学写作第一奖”和台南第一中学“杰出校友奖”等奖项。李杰信管理的太空飞行实验项目,有8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与。在国际太空合作领域,他是一位具知名度及影响力的人物。他并拥有9项美国专利、发表过90多篇科学及科技管理论文。

  李杰信长久以来始终关心中国的科普事业,在美国创立了“美国促进中国科普协会”并出任会长,致力推动中国青少年的科普活动,曾举办了两届“中国青少年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活动”,参与的中学生达一亿二千万之多。经过他8年的不懈努力,5位中国青少年航天爱好者设计的太空实验搭载,成功地两次在1992和1994年使用美国的航天飞机飞上太空。

  李杰信是一位热情的科普知识播种者,受邀在美国和海峡两岸中学、大学和社会团体做科普演讲和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东森电视台等和众多平面媒体讲评。曾出版了中文科普书籍《追寻蓝色星球》、《我们是火星人?》、《生命的起始点》、《别让地球再挨撞》、《天外天》、《宇宙起源》和《宇宙的颤抖》。他并为中国时报“浮士绘”和“中国科技财富杂志”专栏作家。

  (供稿:科技处、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图一:孟新书记为李杰信博士颁发九章讲坛证书

  图二:九章讲坛第八期会议现场

  图三:讲坛结束后李杰信博士为“粉丝”签名留念

  图四:李杰信博士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