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14届中俄空间天气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8 |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6日,第14届中俄空间天气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并将持续至9日,来自中俄两国科学院及中国部分高校的7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太阳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议题包括磁层对太阳与行星际扰动的响应, 从低纬度到高纬度高层中性大气与电离层研究的最新进展,从低层到高层大气的波动耦合过程,空间天气的监测、预报及其对技术系统的影响。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日地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和国家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科院空间中心王赤主任与俄科院日地物理研究所Medvedev所长先后进行了大会致辞,共同回顾了中俄空间天气研讨会与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设立与合作的历史。俄方表示,由空间中心发起的国际子午圈计划将为中俄传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姚振兴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中俄合作与空间中心台站建设给与指导。中俄双方将进一步就日地物理研究乃至俄科院如何加入国际子午圈计划,并作出实质性贡献进行磋商。

  中俄空间天气研讨会从2000年开始成为中俄两国科学家的定期交流合作机制,双方已共同举办了14次中俄(或俄中)空间天气研讨会,在华举办的会议由中科院空间中心与国家天文台轮流主办。中俄在空间天气领域均具有较为雄厚的研究实力,对空间天气的研究全面覆盖了太阳表面、行星际、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各个方向,研究体系完备。通过中俄双方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双方的合作充分利用了地域互补(从低纬延伸到高纬)的特点,产生了大量科研成果,带动了一批国际合作项目的产生和发展。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