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8年子午工程运行技术培训及监测设备数据定义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6 | 【打印】【关闭】

  11月19日至21日,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在武汉举办2018年子午工程运行技术培训及监测设备数据定义研讨会。运行技术培训会吸引了来自一期南极中山站、广东肇庆地磁台站、河北香河MST台站等33个站点的运维管理人员共一百二十余人参加。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在培训会上发表讲话。王赤首先对来自全国的子午工程各台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子午工程各台站工作人员对运维工作的坚守,并高度评价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使得子午工程一期的监测数据水平不断提高,成果产出层出不穷。展望未来,王赤指出,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在即,希望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将子午工程推向国际领先水平,共同书写空间天气新辉煌。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立波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海南甚高频相干散射雷达负责人阎敬业研究员、延庆激光雷达研制负责人杨国韬研究员等围绕一期大型重要监测设备的数据分析和应用情况展开培训,培训涵盖设备工作原理、数据处理方法、数据科学应用、成果产出以及设备操作等方面,在场学员对培训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关心问题积极提问。此外,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和数据中心分别介绍了2018年子午工程运行和数据管理情况;各运行单位就台站综合管理经验、设备运维流程和应用状态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和深入交流讨论。作为子午工程运行管理和成果应用的经验交流平台,本次培训会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取长补短,学习到了许多优秀的台站管理经验,更多地了解了子午工程的数据应用和成果产出情况,对所从事的科研和运维工作有着极大的提高和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子午工程二期论证总体组组织召开了监测设备数据定义研讨会。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到会致辞,气象水文空间环境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用户代表也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明确各类监测设备的数据定义,为子午工程二期初步设计工作和数据汇交要求提供重要的论证依据。会议按照设备监测手段和探测范围不同分为光学、无线电、地磁(电)和太阳-行星际探测四组,与会专家分别对各类设备的数据内容、格式的要求进行讨论,初步形成了各类设备的数据定义方案。

  子午工程二期开工在即。未来,子午工程数据共享将本着充分体现用户需求、分级分类有序共享的原则,为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国际地位,提高我国空间环境保障能力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

图一:2018年子午工程运行技术培训会现场  

图二:子午工程监测设备数据定义研讨会现场  

  图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