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延寿论证评审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7 | 【打印】【关闭】

  2019年1月4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延寿论证评审会。空间科学专项二期负责人王赤、专项一期负责人吴季研究员、特邀专家叶培建院士,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工程常务副总师王建宇院士,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工程总师艾长春研究员,以及工程总体和各系统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评审会专家组组长由艾长春担任,会议由空间科学专项负责人助理孙丽琳主持。

  会上,评审专家听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拓展实验需求报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作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拓展观测分析报告》、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轨运行分析报告》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运行分析报告》。经过讨论评审专家组认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运行寿命期间均取得了丰硕的科学成果和社会效益,后续拓展实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计划安排合理可行;两颗卫星均具备延寿运行两年的能力;工程其他系统具备支撑延寿运行两年的能力。专家组同意通过评审。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表达了对两颗卫星在延寿期产出更多科学成果的期待。王赤在讲话中转达了相里斌副院长对两个卫星团队的感谢和期待,指出正因为团队的出色工作,使得卫星延寿成为可能,并期待更多科学成果产出。同时,王赤表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以科学目标为牵引,两颗卫星均提出了延寿期的科学观测与实验需求,为未来工作提供了重要输入;科学卫星的延寿尚属新鲜事物,还处于探索阶段,后续将进一步明确延寿期各部门的责、权、利,确保延寿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王赤感谢科学团队、工程团队对专项的支持,希望工程总体和运维团队在延寿期内全力投入、精心保障,期待科学家继续产出重大科学成果。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首发星,于2015年12月17日成功发射,于2016年3月17日完成在轨交付,在轨寿命三年,自发射上天以来,已实现三大科学目标的观测,科学成果正在逐步发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成功发射,于2017年1月18日完成在轨交付,在轨寿命两年,将于2019年1月17日率先完成在轨寿命期,自发射上天以来,已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并首次成功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

  (供稿:工程中心)

  

    图一:评审会现场

  

    图二: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