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电控箱在月背圆满完成第一月昼工作任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1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嫦娥四号探测器随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生升空。经过26天的漫长飞行,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壮举。

  在本次探测任务中,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承担了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工作以及着陆器有效载荷电控箱、巡视器有效载荷电控箱的研制工作。其中,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工作主要包括有效载荷的任务分配、系统集成与测试、发射场测发、在轨运控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两器有效载荷电控箱主要用于对各台有效载荷的集中统一管理,控制有效载荷完成探测任务,采集有效载荷的科学数据和遥测数据,完成与探测器系统的信息交互,满足重量和功耗要求,实现有效载荷工作模式多样、控制复杂、多种数据实时处理等需求。

  目前,着陆器、巡视器有效载荷电控箱设备运行状态正常,圆满完成了第一月昼的探测任务。同时,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团队和两器电控箱技术团队顺利完成了第一月昼的在轨运控任务。今后,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两器有效载荷电控箱将继续支撑有效载荷分系统在月球背面开展各项探测任务。

  附诗一首:

  《月背新篇》(作者:何鑫)

      长箭载星上九天,

      巡天观地访嫦仙。

      开创先河探月背,

      数载功成铸新篇。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

    图一:有效载荷试验队合影

  

    图二:有效载荷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