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地球空间“微笑”计划正式启动工程研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2 | 【打印】【关闭】

  3月21至22日,欧洲空间局召开理事会正式批准中欧联合研制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简称“微笑计划”,英文缩写SMILE)正式工程实施。这是“微笑计划”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该任务顺利完成方案阶段工作,全面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微笑计划”卫星预期于2023年底发射,运行寿命3年。

  “微笑计划”由欧洲空间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顶层策划,共同征集、遴选,并合作开展方案设计、工程研制及数据分析与利用,是继地球空间“双星计划”后,中欧之间又一大型空间探测计划,开辟了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新范式。2015年6月“微笑计划”通过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的联合遴选,从13个任务建议中脱颖而出,并于2016年11月正式进入方案研究阶段。有别于我国航天工程管理规范,欧洲空间局是在方案阶段结束之后对任务的科学意义的重大性、技术方案的可行性、经费支持的可承担性等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才正式工程立项并进入工程研制阶段,相当于我国航天工程的初样和正样阶段。

  “‘微笑计划’将聚焦日地联系,利用创新的软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首次实现对地球空间大尺度结构的整体成像,揭示太阳活动影响地球空间环境的变化规律,为预测及减轻地球空间天气灾害发挥重要作用。”“微笑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说。

  “微笑计划”聚集了全球空间天气领域优势资源。中方作为任务总体,负责卫星平台与有效载荷磁强计和低能离子分析仪研制,同时负责整星总装集成测试和在轨任务运行;欧空局负责载荷舱,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英国航天局支持软X-射线成像仪的研制;加拿大空间局支持紫外极光成像仪的研制。中欧双方共同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卫星在轨获得的科学数据也将对各参与国开放共享,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也将与其他10余个国家航天机构或大学一道,共同开展科学数据分析研究工作。

  “微笑计划”已纳入中国科学院的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支持。目前,专项二期各项工作也均在稳步推进。与“微笑”计划共同部署的科学卫星——爱因斯坦探针(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GECAM)也包含了重要的国际合作元素。

  可以预期,“微笑计划”将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的征程上,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拓展链接:空间天气 “微笑”破解!告诉你所不了解的空间观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