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筑梦航天、合作共赢——空间中心迎接2019年“中国航天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7 | 【打印】【关闭】

  4月24日, 2019 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通过在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作主旨报告、进行分会场报告、参展中国航天成就展,以及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举办航天日科普等活动,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航天工作者一道,庆祝第四届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传播航天精神、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为中国航天和空间科学事业实现更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第四届“中国航天日”主题是“逐梦航天,合作共赢”。开幕式结束后,2019年中国航天大会、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中国航天成就展等30多场系列活动在长沙相继举办。

        空间中心主任、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受邀在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进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阐述了空间科学及研究的科学问题,介绍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一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二期承担的主要任务,在谈及未来空间科学发展时,王赤指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的空间科学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空间科学上的经费投入仍然很低,空间科学的发展任重道远。王赤呼吁,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可持续发展,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应全力以赴、携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支撑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报告之后,大会组委会向王赤颁发了主旨报告证书。

  图一:王赤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进展与展望》

  为了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进展、为空间科学事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以一期成果和二期任务为主题参加了“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中国航天成就展。展览得到了中科院机关的高度重视,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在大会期间赴专项展位现场指导工作。展览引起了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的强烈兴趣,达到了良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图二: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来到展位指导工作

  图三: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对专项展览兴趣浓厚

  在积极参与在湖南长沙进行的“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同时,4月24日空间中心怀柔园区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航天爱好者,他们是怀柔雁栖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怀柔科学城工作人员、怀柔上台子村党员和怀柔区商委代表。此次活动让普通人走近航天、了解航天,激发社会公众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关注和热爱。虽然年龄和工作各不相同,但对浩瀚宇宙的向往将大家聚集在一起,聚集在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共同了解空间中心六十多年“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的风雨兼程,为我国空间科学和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所取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而骄傲和自豪。

       大家首先参观了空间科学卫星运控中心,了解了空间科学卫星的科学数据是如何从天上传输到地面,再到科学家手中的。随后,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总设计师薛长斌通过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报告,为大家揭秘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科学探测之旅。薛长斌形象地将整个嫦娥四号任务过程比喻为“步步惊心。确保鹊桥搭建成功、探测器发射并入轨、玉兔二号成功下地、科学仪器在极大温差下正常工作……这每一个环节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但是嫦娥四号研制团队在奋斗中传承航天精神,践行了习主席提出的“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确保了嫦娥四号任务的最终成功……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四:参观空间科学运控中心

  图五:了解嫦娥四号任务的研制故事

  在4月24日晚8点湖南卫视“逐梦航天”航天日主题晚会上,空间中心职工作为我国多个航天单位的代表之一,参与了《祖国不会忘记》歌曲 MV的录制,展现了空间中心人积极向上、共同迎接中国航天日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六:中心科研和管理代表参与《祖国不会忘记》歌曲 MV的录制

  空间中心是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风雨同舟六十载,不忘初心逐苍穹。未来,肩负使命与责任的空间中心人将朝着更高更远的“航天梦”和“空间科学梦”勇敢前行,用实干铸就梦想,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工程中心、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