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3 | 【打印】【关闭】

  8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杨建国、指导组成员李伟亨到会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同志主持会议。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会。

  根据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项具体目标,聚焦院党组在本届领导班子上任时对空间中心提出的三点要求和广大职工的密切关切,中心领导班子将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差距,迎难而上,为建设世界空间科学强国而不懈奋斗。”

  杨建国同志传达了中央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要求,以及我院相关部署安排。

  孟新同志从组织部署、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检视问题和撰写发言材料等六个方面,全面报告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

  王赤同志代表中心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详细报告了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完成情况,以及中心推进主题教育的工作体会和特色做法。他在发言提到,通过主题教育,中心领导班子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对于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对于必须坚持"发展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信念不动摇和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问题和推进整改落实的情况,他从应对新形势和落实发展目标、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管理效率和改进作风、提升支部组织力、加强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等六个方面,汇报了领导班子查摆的具体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会议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的六位成员在会前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汇报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情况,在剖析自己的同时,本着帮助同志的初衷和原则,相互之间红脸扯袖,既谈思想上的问题,也谈工作中的弱项。班子成员均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并在今后认真改进。

  杨建国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对空间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空间中心的主题教育总体来说做得相当好。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对主题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创造了一些具有科学院和空间中心特色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法。中心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进行思想交流,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深认识、强化信念、提升站位的效果;能够直面差距,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问题找得很准也比较集中,而且能做到深入分析、查明原因、明确方向。

  对于下一步工作,杨建国同志指出,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关键在于整改工作是否到位。他要求空间中心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要精准整改、长效整改、开门整改。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整改工作,要争取广大职工的理解,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来共同推进。

  孟新同志代表中心党委感谢指导组的指导和鼓励,表示一定把整改工作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一定把整改工作与中心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到底,一个一个改到位,确保取得让党员、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得到的成效,为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跨越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空间科学强国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