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法海洋卫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新体制散射计风场探测大显身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2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9日,中法海洋卫星在轨测试在北京通过评审。2018年10月29日成功发射入轨以来进行的卫星和有效载荷测试结果表明,该卫星工作稳定,各项功能和性能符合研制总要求。作为主载荷的微波散射计工作稳定,遥感数据质量良好,已经具备投入业务应用能力。数据处理产品经过与中外多种浮标和多卫星反演产品比较检验,其精度优于设计要求,微波散射计全球后向散射系数空间分辨率达到10.5千米,海面风场产品空间分辨率12.5千米,精度优于1.5米/秒,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是国际上首个采用扇形波束扫描体制的新型雷达散射计,具有观测视角多、分辨率高的特点,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其对台风和近海风场的观测能力具有优势。试运行期间,该卫星获取的全球海面风场、海浪谱产品在台风、飓风、海浪、南北极海冰监测示范应用中效果显著,应用潜力巨大。

图一:全球海面风场专题图(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

  中法海洋卫星由中法双方团队联合研制。中方唯一载荷微波散射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研制,法方载荷雷达波谱仪由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负责研制,中法海洋卫星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开发地面应用系统与数据研究应用。中法海洋卫星于2018年10月29日在酒泉成功发射,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祝贺卫星发射成功。

图二:2019年第8、9、10、11、12、13号台风路径(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

  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是两国航天合作最新成果,通过获取全球海浪谱、有效波高、海面风场等海洋动力参数,可以更好地了解、认识和掌握海洋动力过程及变化规律,为海洋预报提供海浪谱、海面风场等多参量的初始场信息,改进海况预报及同化模型,提高对巨浪、热带风暴、风暴潮等灾害性海况预报的精度与时效;并实现海浪、海面风场两种重要的海洋参数的大面积同步监测,为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实测数据和积累长时间序列历史数据。 

    (供稿:微波室)

图三:中法海洋卫星在轨演示图(图片来源: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