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C星GNOS掩星探测仪成功在轨运行六周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5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29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探测仪——风云三号C星 GNOS(以下简称 FY-3C GNOS)迎来在轨运行六周年。六年来,FY-3C GNOS 在轨持续为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提供高时效、高质量的掩星数据产品,在延寿运行的两年中,各项性能指标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标志着FY-3C GNOS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3年9月23日,风云三号C星(FY-3C)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9月29日,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掩星探测仪(GNOS)开机在轨工作。北斗/GPS兼容GNOS掩星探测仪的在轨运行和应用,开辟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天基应用的新篇章,形成了在领域我国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风云三号C星GNOS可提供高垂直分辨率、高精度、无需定标、长期稳定、全天候、全球分布的温度、湿度、压强和电离层电子密度等数据产品,其数据产品通过了中国气象局数值天气预报中心、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EUMETSAT)、魏格纳气候变化研究中心(WEGC)和丹麦气象局(DMI)等研究机构的质量评估。统计结果表明,FY-3C GNOS掩星数据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在10km以下其探测精度优于COSMIC I和METOP-A/-B掩星计划数据产品。Met office的Neill Bowler研究员在他的IROWG 7国际会议报告中这样评价道:“The vertical correlations of FY-3C bending angles are clean correlations in troposphere and generally positive long-range correlations”。

     2016年6月,FY-3C GNOS数据产品在我国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GRAPES)中实现业务化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国数值天气预报精度。2017年8月,FY-3C GNOS数据产品被纳入了EUMETSAT ROM SAF掩星数据系统,并通过全球电信传输系统(Global Telecommunication System,GTS)发送到国内外各数值天气预报中心。目前,已业务化应用于ECMWF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德国气象局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加拿大气象局数值天气中心等世界著名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而且进入了WEGC和ROM SAF等气候中心的掩星气候数据库。这标志着我国北斗/GPS双系统兼容掩星数据产品逐步实现全球服务,并在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和气候变化监测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探测室)

  图一:英国Met office和ROM SAF对FY-3C GNOS弯曲角相关系数评估结果表明其在10km以下优势明显

  图二:ECMWF数值天气预报系统中FY-3C GNOS弯曲角产品

 

  

图三:FY-3C GNOS掩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