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实验室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3 | 【打印】【关闭】

  20191219日,在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副市长隋振江共同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实验室揭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相里斌副院长对组建空间科学实验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起点组建实验室,建设目标要进一步提高占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重要前沿,争取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落地北京。二是要高水平开展前沿研究,确定重大前沿突破方向,以我为主提出和组织国际“空间科学”大科学计划。三是要高站位探索机制创新,借鉴和发展NASAESAJAXA等的有益经验和教训,建立更为高效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国际一流的空间科学实验室。 

  空间科学实验室是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怀柔科学城落地的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它依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建设,将对标国家实验室,集聚在京空间科学领域优势机构和团队,汇聚多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通过先行先试,致力于实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原创性突破,争取率先建成世界空间科学的主要枢纽、中国空间科学的人才高地,支撑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 

揭牌仪式现场

(供稿:论证中心、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