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实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7 | 【打印】【关闭】

  2019122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实验总结评审会。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太极一号”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总要求,成果超出预期,在轨测试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太极一号”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完成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所需载荷和卫星主要关键技术的首次在轨验证,包括高稳定激光器、超高精度干涉仪、高灵敏度引力参考传感器、无拖曳控制技术、微牛级微推进技术、超稳超静航天器等。 

  2019年831“太极一号”成功发射后,科学团队和工程团队通力合作,历经4个月严格测试和实验,结果表明,卫星系统在轨工作性能良好,完成了研制总要求规定的全部实验内容。 

  在第一阶段在轨测试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的在轨实验,完成了射频离子和霍尔双模两种类型电微推技术的全部性能验证,这在国际上是首次实现;在成功实现加速度模式无拖曳控制实验后,进一步完成了位移模式下的航天器在轨无拖曳控制,率先实现了我国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部分核心载荷性能实测指标超过设计指标一个量级,达到了我国最高水平,验证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路线。 

  “太极一号”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实验,是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技术验证的重要突破,标志着太极计划“三步走”第一步任务目标已成功实现。“太极一号”将转入拓展实验阶段。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