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在轨交付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0 | 【打印】【关闭】

  18日,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兼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出席交付仪式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太极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吴岳良对卫星在轨测试实验情况及寿命期工作安排的介绍。自发射以来,卫星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在轨测试实验任务,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功能和性能指标优于研制总要求。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卫星用户单位、研制单位、长期管理单位、地面支撑单位,在卫星在轨交付使用证书上签字。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太极一号”是中国人第一次开展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意义重大。太极计划“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空间引力波探测,抢占科技制高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中国科学家应有的贡献。他要求,国科大作为用户要组织好国内外研究团队,产出更多科学成果。他引用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鼓励研制团队进一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孟新表示,空间中心作为工程总体单位,将与工程各系统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科学家做好后续工作。 

  “太极一号”是由中科院主导研制的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于201983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太极一号”完成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技术验证的首个目标,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打下了基础,对我国在基础科学取得重大突破和提升我国空间科学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签字交付仪式现场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