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工程转正样阶段动员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0 | 【打印】【关闭】

  18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工程转正样阶段动员会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以及项目监理部等部门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副院长、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兼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GECAM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孟新、工程总师吴季以及各参研单位主要人员60余人出席会议。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工程的工程总体和六大系统分别报告了本系统在工程初样研制阶段的工作进展和正样研制阶段的工作计划,最后首席科学家对科学实验的准备情况进行汇报。 

  GECAM工程总师吴季对工程各系统表示感谢,同时对后续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吴季总师指出:卫星到转正样的发射差不多要一年的时间,GECAM卫星工程起步很快、论证很快,到了这个阶段应该踏踏实实把正样工作做好。卫星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软件工作,还是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有效载荷探测器数量多,标定工作量大,现在标定问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正样阶段硬件产品生产就是安全的问题,进入正样阶段安全的问题最重要,正样就是产品的生产,不能再搞研制,在生产过程当中,生产的安全问题要首要重视。 

  相里斌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GECAM卫星工程所取得的进展,各研制单位按照专项部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大系统目前取得了重要进展,按计划推进了各项研制工作。并代表院党组、白院长向全体研制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给予工程大力支持的航天系统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院机关各综合部门和项目监理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相里斌提出了四点要求:一、不忘初心,向使命要动力;二、严慎细实,向作风要成功;三、精益求精,向管理要质量;  四、统筹谋划,向应用要成果。同时,2020年是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决胜年。GECAM这两颗卫星作为今年空间科学卫星的唯一一次发射,对我们是否能够很好地、圆满地完成“四个率先”,向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心怀敬畏,认真投入工作,确保研制和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会后,GECAM卫星工程将根据领导指示积极推进正样研制工作,按计划完成后续研制任务。 

  

相里斌副院长讲话 

  

会场 

  (供稿:GECAM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