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法海洋卫星(CFOSAT)正式在轨交付,数据向国内外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6 | 【打印】【关闭】

  根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消息【1】,中法海洋卫星(CFOSAT)近日正式在轨交付投入业务应用。该卫星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于2018年10月29日8时43分在我国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目前,数据通过中法双方测试,正式发布给中外用户。2020年2月19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发布公告【2】宣布,中法海洋卫星可向科学界共享观测数据,用于研究全球海洋动力环境。

  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由空间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提出并历经10年研制完成,是国际上第一个扇形波束扫描体制微波散射计,也是目前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海面风场遥感微波散射计。空间中心还负责完成了数据处理软件研制。

图1:中法海洋卫星在轨运行示意图

图2:中法海洋卫星观测台风“库奇马”(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参考链接:

  [1]http://www.mnr.gov.cn/dt/hy/202002/t20200225_2499742.html?from=timeline

  [2]https://www.aviso.altimetry.fr/no_cache/en/news/front-page-news/news-detail.html?tx_ttnews%5Btt_news%5D=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