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 【打印】【关闭】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再次研学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提升中心内部治理能力、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政治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上,中心党委委员、主任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杨震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提升中心治理能力》报告,围绕如何立足实际落实全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谈了学习体会。他在报告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使命、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回顾了周恩来总理1963年5月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所作报告中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部分要点以及当时历史背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中关于改进领导作风、反对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的论述,分享了关于通过学科建设和重大任务实现中心创新发展的思考。

  中心党委委员、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作《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要点和我院相关部署要求,分析了空间中心研究生思想现状,分享了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谈到,把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具体化是提升中心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比较前苏联和美国的航天发展史可以看出,科学发现是航天活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科学牵引正是我国新时代航天活动的新特征。作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摇篮,空间中心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空间科学,通过科学发现来丰富人类的知识,以空间科学的发展要促进航天强国和空间强国的建设,这就是空间中心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大家谈到,提升每个岗位的工作能力是提升中心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现代治理理念用在研究所的日常工作中,决断力的迟滞、执行力的梗阻、凝聚力的脆弱,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人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全面提升各个岗位“打胜仗”的能力。

  大家谈到,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中心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学生对研究所的归属感,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研究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关心关爱。

  空间中心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