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人工智能挑战赛”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高潮的出现,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在图像理解、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诸多应用中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并迅速在生物、医学、金融、交通、气象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际空间环境领域也正在开展围绕机器学习技术的相关应用研发。为此,该领域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科技处共同承办了首届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挑战赛,旨在征集和选取能够用于太阳风暴预警的机器学习方法,为空间环境的预报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

  5月29日,“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挑战赛”在阿里云天池大赛平台上正式发布。大赛分为两个赛道,第一个赛道题目为“太阳黑子类型智能分类”,主要挑战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实现太阳活动区磁类型特征的自动分类。太阳黑子群(又称太阳活动区)是太阳活动爆发的源头,目前太阳活动区的磁类型信息主要依赖人工判断的方式进行。第二个赛道题目为“太阳风暴智能预警”,太阳风暴包括的要素很多,但这里主要挑战的是太阳耀斑的预警方法和预报准确率。太阳耀斑是一种重要的太阳风暴事件,它的发生与太阳活动区的磁场和特性有关,太阳耀斑的预报仍然是空间环境预报中的难题之一。因此,赛道一和赛道二紧密联系,但又着重于不同的问题。

  本次大赛由国家天文台、南方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协办。欢迎社会各界组队参赛!

  具体详细信息请访问赛道网址:赛道一   赛道二

  图:2017年9月6日太阳活动区和耀斑的观测

  (供稿:环境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