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31 | 【打印】【关闭】

  727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调研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空间中心发展情况,并与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座谈交流。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主题展和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了解了空间中心的历史沿革、学科和技术方向、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相关工作情况,听取了悟空”“墨子”“慧眼”“太极一号等空间科学卫星的在轨运行和数据接收,特别是重大科学成果产出等情况的汇报。


图一: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主题展

图二:参观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

  在座谈环节,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以《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为题,向调研组介绍了发展空间科学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历程,汇报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计划取得科学进展,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调研组在认真听取了空间中心的报告后,对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取得的一系列科学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相关的政策问题与空间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孙维佳司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调研加深了调研组对空间科学及其对于建设科技强国重要意义的认识,调研组将对有关政策建议进行深入研究,与空间中心一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为早日将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4911月由毛泽东、周恩来等亲自倡议设立。参事室的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副主任董晓龙,纪委书记库卫群陪同调研。

  图三: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聆听与会专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