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研制的两个主载荷随海洋二号C星顺利升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2 | 【打印】【关闭】

  2020年9月21日13点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海洋二号C星。海洋二号C星是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第二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运行于倾斜轨道的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与海洋二号B星以及后续的D星组网后,将建成我国第一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为中国海洋事业提供重要支撑。

  海洋二号C卫星共有3个主要有效载荷,它们是雷达高度计、校正辐射计和微波散射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雷达高度计和校正辐射计两个主载荷的全部研制工作,并承担了微波散射计的部分研制工作。雷达高度计能够测量海面高度、有效波高及风速等海洋基本要素。校正辐射计是为雷达高度计提供大气路径延时校正的三频段微波辐射计。目前,校正辐射计观测天线已顺利展开,载荷将于近期择机开机工作。

      (供稿:微波室)

图:研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