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座谈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打印】【关闭】

  2020年9月25日,“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

      图一:“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5日上午首先举行。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学会第七/第八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学会第七/第八届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赵玉芬、吴岳良、王赤、常进和学会倡议发起人学会第六届理事长肖佐、李喜先、陈金城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航天基金会和学会挂靠单位、会员单位、兄弟学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成员、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会员代表等共1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吴季主持。

  吴季在发言中指出,40年前,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副院长严济慈为代表的53位科学家,在科学春天的鼓舞下,倡议并发起成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科学家的历史性贡献和伟大情怀。经过40年的发展,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学会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吴季号召广大空间科技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坚持不懈,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二:吴季主持学术研讨会

  会议现场播放了《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视频片,全面展示了学会40年来的辉煌成就。会议现场还展示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孙家栋院士和栾恩杰院士的手书贺词。

  图三: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手书贺词——“太空探索永争先,英才汇聚有家园”

  吕昭平代表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协致辞。吕昭平首先向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了热烈祝贺,指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210个全国学会的优秀代表,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全体会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希望学会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会,推动国家空间科技事业的创新与进步,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致辞,指出空间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发展的龙头,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拓展人类知识边界、承担大国责任、造福全人类,都离不开空间科学的创新发展。40年来,学会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建立了种类齐全的学科方向,在学科发展、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和科技咨询等方面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未来与广大科研人员携手,共同为创造中国空间科学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王程、中国宇航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到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代表学会挂靠单位和12个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致辞。学会第九届副理事长黄江川宣读了发来贺信/贺电的91家全国一级学会和单位名单。

  图四: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代表中国科协致辞(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致辞(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致辞(右)

图五: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王程致辞(左1);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代表学会挂靠单位和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致辞(左2);中国宇航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致辞(左3);学会第九届副理事长黄江川宣读发来贺信、贺电的学会和单位名单(左4)

  学会第六届理事长肖佐作为学会发起和成长的见证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学会成立的初心和历史进程,肯定了学会40年来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对学会成长为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提出了殷殷期许。

  顾逸东院士、王赤院士和熊少林研究员作为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代表作学术报告。顾逸东院士在《不忘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的报告中,回忆了学会初创时期,科研人员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历程,并就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空间科学的探测、研究与实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王赤院士在《继往开来,开创空间科学新局面》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的最新进展、空间科学发展趋势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进展与成果,提出了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四大科学前沿,并期待与科学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首席科学家熊少林研究员在《不负韶华,奋斗空间科学正当时》的报告中,结合GECAM项目历程和研制工作,表达了中国科学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有信心抓住从跟跑到赶超的重要机遇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和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六:学会第六届理事长肖佐发表讲话(左一);顾逸东院士作题为《不忘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的学术报告(左2);王赤院士作题为《继往开来,开创空间科学新局面》的学术报告(左3);熊少林研究员作题为《不负韶华,奋斗空间科学正当时》的学术报告(左4) 

  学术研讨会在团结、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图七: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于25日下午举行。赵玉芬院士,学会发起人肖佐、李喜先,第五届副理事长张厚英,第九届理事长吴季和理事会成员,学会老专家潘厚任、张永维,挂靠单位负责人、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会员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第九届副理事长陆卫主持。

图八:陆卫主持座谈会

  图九:赵玉芬、肖佐、李喜先、张厚英、吴季、孟新、潘厚任、张永维、甘为群、康琦在座谈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回顾了学会自40年前筚路蓝缕、沐风栉雨的发轫初期,到今天蓬勃发展、与时俱进的新的历史征程,从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出发,充分肯定了学会对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壮大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学会今后在促进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期刊建设、人才奖励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习总书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精神指引下,学会应继续团结和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好的平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空间科学事业不断前进,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十: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