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前沿探索AI空间环境 百舸争流云端竞风采——“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暨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0 | 【打印】【关闭】

  9月29日,金秋时节,由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专家组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科技处共同承办的“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人工智能挑战赛”迎来丰收之日,大赛颁奖仪式暨研讨会在创新特区北京四季青园区召开。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领导、专家组成员、空间环境人工智能预警创新工坊团队成员、阿里云天池平台代表及挑战赛参赛团队代表共计约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空间环境人工智能预警创新工坊”在国防创新科技特区专家组支持下成立,由空间中心牵头,来自6家科研院校及业务单位的空间环境、人工智能、统计理论方面的青年骨干领衔。创新工坊以空间环境预警实际需求为牵引,以人工智能和统计理论创新为手段,开展机器学习与空间环境预警交叉融合研究,同时探索技术攻关、挑战赛、研讨会相结合的“强核心、大外围”科研组织方式,提高空间环境预警能力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创新。

  作为创新工坊创新机制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太阳风暴识别和预警人工智能挑战赛”于2020年6月28日-7月26日在阿里云天池大赛平台成功举办。挑战赛分为两个赛道,第一个赛道题目为“太阳黑子类型智能分类”,主要挑战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实现太阳活动区磁类型的自动分类;第二个赛道题目为“太阳风暴智能预警”,主要挑战太阳耀斑的预警方法和预报准确率,共有来自全国5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高科技公司或个人的78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0岁。最终,每个赛道前三名作为获奖队伍,获得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的支持。

  会议首先由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顾问刘志伟和专家组首席科学家龚建村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随后,获奖队伍及其他优秀队伍代表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分享算法和经验。“小样本数据增强”、“知识蒸馏分类”、“双模型集成”、“注意力机制”等多种人工智能名词不断涌现,给空间环境专家们带来一次“头脑风暴”;空间环境变化的复杂性和数据的独特性,也让机器学习的专家和参赛选手感受到挑战。本次挑战赛及研讨会积累了一批空间环境预警人工智能模型、方法以及青年人才,并有效推动了机器学习技术的创新。

  图一:刘志伟和龚建村为获胜队伍颁奖

  龚建村对获奖的各支队伍表达了热烈的祝贺,恭喜他们在此次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对创新工坊圆满举办本次大赛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鼓励大家再接再励,在空间环境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充分考虑空间环境自身的物理规律,不断推动可解释性的机器学习预警算法的发展。

  刘志伟对此次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赞扬,他总结说,此次活动的方式很新颖,是一次跨学科、跨行业的赛事活动,未来科技资源和科研方式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基于云平台开展科研创新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式。看到现场众多年轻的面孔,刘志伟特别寄语青年人,鼓励他们要主动思考国家利益,在新时代以新的方式参与到国防科技中来,在不断锻炼中建立科研自信。刘志伟也希望创新工坊在下次的比赛中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让比赛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供稿:环境室、科技处) 

  图二:刘志伟(左)和龚建村(右)祝贺获奖团队并进行研讨会总结

       图三: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