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与202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琼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7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24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与202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副理事长曹喜滨院士、陆卫研究员、邹永廖研究员、黄江川研究员,吕达仁院士、赵玉芬院士、王赤院士和甘为群研究员、张双南研究员、傅绥燕教授、朱振才研究员、董晓龙研究员、舒嵘研究员等80余位理事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季理事长主持。

  图一:吴季理事长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理事会议暨党委扩大会。理事会听取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并研究、审议了三项工作议题。

  庞红勋秘书长代表学会秘书处,向理事会详细报告了学会在2020年度开展的学术交流、党建、科协项目申请与管理、科普、宣传、期刊等各项工作,并就“科创中国”项目实施进展、学会LOGO征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研讨会与座谈会等情况进行了报告。

  图二:庞红勋秘书长报告学会2020年度各项工作

  理事会研究审议的第一项议题是关于增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事宜。庞红勋秘书长就增补提案进行了报告,经过表决,理事会一致同意增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学会办公室主任孙丽琳研究员为常务副秘书长。

  随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孙丽琳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与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情况说明。学会参考中国科协2017年3月发布的《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办法》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细则》,在学会于2016年12月制定的《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2019年4月制定的《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结合试行情况和工作实际,对具体条款进行了相应修改,补充了中期评估、验收总结等机制。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对上述文件的修订。

  图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孙丽琳介绍“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与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事宜

  理事会审议的第三项议题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的建议”。常务副秘书长孙丽琳介绍了学会设立“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品牌、建设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和拓展与商业企业科普合作的设想,希望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影响力与科普品牌效应。该项建议得到与会理事的一致认可。

  吴季理事长在总结中肯定了学会在2020年度开展的工作,并期待学会在今后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团结广大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工作者等方面,为中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四: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图五: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会2020年度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吴季理事长,曹喜滨、陆卫、邹永廖、黄江川副理事长,吕达仁、王赤院士,甘为群、张双南、傅绥燕、施建成、赵建福、林杨挺、孙联文研究员等20余位常务理事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季理事长主持。会议讨论了学会换届事宜和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事宜。

  图六:中国空间科学学会202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现场

  学会将于2021年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并开展第十届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经讨论,常务理事会同意正式启动换届准备工作,学会秘书处将依据中国科协相关要求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章程等文件,提前策划并预先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将于2021年10月在北京怀柔区召开。常务副秘书长孙丽琳介绍了会址考察情况。与会常务理事就会议组织方式、特邀报告内容、科普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吴季理事长在总结中对2021年度工作提出了希望,指出学会下一年度工作的重点是换届与第二届空间科学大会,需要大家齐心努力,做好提前策划、沟通与组织实施,将学会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供稿:学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