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31 | 【打印】【关闭】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我们即将告别2020年,迎来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空间中心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祝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东方红一号发射50周年之际,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摇篮,空间中心不断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创新谱写华章、用实干礼赞伟大祖国、用奋斗致敬崭新时代。

  回首2020年,空间中心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力做好十三五收官、系统谋划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建立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确保中心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均按计划完成。

  2020年,空间中心牵头和参与的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月球探测等三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首发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实验取得圆满成功,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怀柔一号)成功发射。专项一期部署的科学卫星仍在持续产出重要科学成果。

  出色完成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有效载荷工程任务,实现“零缺陷、零失误”。

  子午工程二期和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子午工程一期整体运行平稳高效,为持续自主获得空间环境探测数据作出重要贡献。

  海洋二号、风云卫星、电磁卫星、空间站核心舱有效载荷研发按计划稳步实施,“鸿鹄专项”临近空间环境试验取得丰硕成果。

  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不断取得新发现、新成果。利用嫦娥四号探测数据,在太阳风与月表微观相互作用机理、月表粒子辐射环境研究、通过月壤光度特性反演月球物质成分和理解月球演化等方面取得重要原创成果;空间天气和空间物理机理研究与建模取得预期进展。

  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空间科学领域国家实验室筹建,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科技部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试点。

  20201015日,在赵九章先生诞辰113周年的日子里,赵九章先生家人将先生荣获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赠与空间中心。这一镇所之宝是数十年前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真实写照;如今,我们作为后人正承继其志,擎旗前行。

  记忆的坐标有多么清晰,前进的步伐就有多么坚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快马加鞭。作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探索者、开拓者和领跑者,空间中心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始终高举空间科学大旗,不断强化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加快打造空间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

  衷心希望大家在心怀浪漫宇宙的同时,也珍惜人间日常,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心主任王赤  党委书记 孟新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