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20年度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9 | 【打印】【关闭】

  2021年1月18日,2020年度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成虎院士主持,王水院士、李崇银院士、杨元喜院士、姚振兴院士、汪景琇院士、窦贤康院士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三处程惠红主任、中科院前沿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参加了会议。空间中心科技处、实验室学术骨干列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王赤院士向学术委员会从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产出重要原创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三个方面汇报了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方面,实验室和英国UCL的穆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牵头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2020完成结构星试验。实验室负责的科学应用系统和有效载荷总体完成了年度工作,磁强计(MAG)完成初样电性件、结构热控件研制。子午工程I期完成年度运行计划,子午工程II期完成了监测设备和各系统的详细设计。实验室2020年共发表学术论文97篇,其中包括Nature子刊2篇,JGR/GRL 24,ApJ12篇,实验室JGR/GRL论文持续保持在20篇之上。在日冕与日球层磁流体力学建模、太阳风大尺度结构演化特性及其引发的地磁暴强度上限、磁层顶非对称引导场重联和电子扩散区波动、湍流对磁场重联的影响、月背空间环境和月壤光度特性、利用子午工程数据开展的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首次实现全固态钠层风温激光雷达的白天探测、建成国际上第一台基于opo固体激光器方案的双波长钙原子离子激光雷达。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验室年轻人才培养和成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李晖获得国家优青,孙天然在青促会成员终期考核中评为优秀。实验室研究生获得了院长奖、优秀博士论文奖、朱李月华奖、三好学生标兵等。随后,王赤汇报了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整合方案。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思路,特别肯定了实验室在国家重大任务方面发挥的骨干引领作用,以及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和年轻人才的脱颖而出。委员们也对实验室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进一步梳理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的基础和应用的重大科学问题,为未来做好布局;加强基础研究的成果向应用的转化;做好重组后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的探索等;希望实验室重组之后,能够更好地团结国内其他单位,共同推动空间科学和空间天气事业达到新高度。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2项开放课题和实验室2021年度自主课题的设置方案。

  (供稿:天气室)

  图一:会议合影

  图二:线下参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