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2020年度工作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4 | 【打印】【关闭】

  2021年1月22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2020年度工作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王水院士、姜景山院士、孙九林院士、顾逸东院士、王赤院士等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傅小锋,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主任刘晓晖,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党委常务副书记关锋、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孟令杰副主任和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专题报告和专家咨询环节由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逸东院士主持。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为大会致辞,对领导、院士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数据中心工作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作为依托单位,空间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空间中心副主任邹自明从资源规划建设、中心能力水平、应用生态系统、数据开放共享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建设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也对中心未来发展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思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团队分别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子午工程和探月工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

  专家委员们研判了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对数据中心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对未来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委员们特别肯定了数据中心在汇聚重大任务科学数据资源、提高领域数据管理开放与应用水平、解决国内科学数据向外流失风险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数据中心切实履行了国家平台职能,为提升自主科学数据潜在价值、形成领域数据应用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贡献了力量。建议继续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加强数据中心能力建设,与领域用户和交叉领域数据中心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数据应用生态圈的发展。

  图一:专家委员会成员为数据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数据中心的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充分肯定了数据中心的工作,对中心未来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王树志副主任指出,近一年数据中心汇集的数据量迅速增长,体现了在科学数据有效汇集方面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王瑞丹副主任肯定了数据中心的工作,希望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梳理专家意见,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实际工作中。傅小锋司长强调,希望以国家需求为支点,立足国家战略高度,把数据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国家级数据中心,跻身国际知名行列;推动科学数据规范化管理和开放共享,通过对科学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带动学科突破,提高科技资源产出效率;鼓励各数据中心之间开展合作,实现多领域科学数据的交叉融合应用,推动科学数据创新应用生态圈的形成,为空间科学技术创新和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数据中心的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殷切期望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参建单位的领导,理事会成员,以及来自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和来自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8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空间中心相关管理支撑部门和总体机构代表、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团队列席会议,共计59人以现场或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由科技部、财政部正式认定的中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属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