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2 | 【打印】【关闭】

  2月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怀柔召开。中心领导班子、老领导、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主持。

  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系统总结了空间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2020年,空间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改革创新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赢得“双胜利”。
  2020年,空间中心牵头和参与的“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月球探测”等三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实验取得圆满成功,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怀柔一号)成功发射。出色完成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有效载荷工程任务,实现“零缺陷、零失误”。子午工程二期和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海洋二号、风云卫星、电磁卫星、空间站核心舱有效载荷研发按计划稳步实施,“鸿鹄专项”临近空间环境试验取得丰硕成果。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不断取得新发现、新成果。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空间科学领域国家实验室筹建,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科技部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试点。
  王赤指出,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空间中心作为空间科学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要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打造空间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空间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将空间中心打造成为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梦之队”,为早日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衷心感谢中心全体职工和研究生一年来矢志创新与团结奋斗,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会议还对2020年度考核优秀集体、优秀团队和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作2020年度总结报告

  图二:2020年度优秀集体颁奖

  图三:2020年度优秀团队颁奖

  图四:2020年度保密先进集体部门颁奖

  图五:2020年度质量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图六: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