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探月工程三期总师胡浩一行调研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03 | 【打印】【关闭】
  2021年3月2日上午,探月工程三期总师胡浩、高级顾问牛红光、副总师裴照宇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调研空间中心及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相关情况。
  胡浩总师一行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主题展,实地调研了空间环境模拟和载荷测试定标实验室、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随后,胡浩总师与空间中心探月工程部分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承担月球与深空探测历次任务情况,以及对于后续任务的思考。
  胡浩总师充分肯定了空间中心在我国空间科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对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方面的贡献。他表示,继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和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后,嫦娥六号的相关工作已开始部署,嫦娥七号、八号、月球科研站等后续任务也正在有序论证,对月球与深空探测后续任务的战略规划将是探月工程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牛红光表示,空间中心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总体单位,利用空间科学卫星直接服务科学家、服务基础研究的方式具有启发意义。他认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应更加注重以科学目标为牵引的战略规划,相信空间中心有能力为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后续发展战略规划的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围绕月球与深空探测后续任务的科学探测设想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邹永廖,各重点实验室、探月总体部、论证中心和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调研。
  (供稿:综合办、探月总体部)

  图一: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

  图二:实地调研空间环境模拟和载荷测试定标实验室

  图三:参观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



  图四:现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