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载人空间站任务空间中心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成立暨动员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7 | 【打印】【关闭】
  2021年4月22日,载人空间站任务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成立暨动员会在空间中心召开。空间中心副主任邹永廖、空间环境态势感知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四清以及试验队成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郑世峰主持。
  在载人空间站飞行试验中,空间中心作为有效载荷运行管理中心下的空间环境保障系统,承担了载人空间站发射、在轨运行、航天员出舱、交会对接和科学实验等阶段的空间环境保障任务,负责组织实施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处理,空间环境预报、效应分析和保障服务等工作,将提供各类空间环境预报产品和保障服务,保障载人空间站各个舱段、天舟、神舟的发射和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环境安全。
  会上,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主任师立勤宣布了试验队成立并宣读了试验队人员名单。陈艳红研究员介绍了试验队组织及工作要求,实验室副主任罗冰显宣贯了试验队组织纪律要求。最后,实验室副主任钟秋珍重点对空间环境保障情况进行了介绍。在载人空间站的空间环境保障工作中,空间环境保障系统完成了5套新的预报平台软件的研制工作,对硬件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获得了多项空间环境预报关键技术攻关,完成了与有效载荷运行管理中心的对接试验和联调联试,并进行了技术状态确认,陆续提交了发射前的空间环境中长期预报产品。目前,空间环境保障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为载人空间站的发射和在轨运行空间环境保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刘四清对空间环境保障团队辉煌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指出了空间环境保障的任务重要性和艰巨性。虽然预报中心曾面临巨大的外部竞争压力,但凭借着过硬的预报水平和实力,做到了精准预报、全方位服务,历次保障任务都获得了圆满成功。她希望,在后续载人航天,乃至更长远的载人登月任务中,预报中心能够继续保持技术优势,年轻的空间环境预报员们要勇于接过重担,以庄严的使命感,将荣誉传承下去。
  邹永廖对空间环境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空间环境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空间环境保障系统承担核心舱的空间环境预报任务,要充分认识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按照工程总体要求,扛起国家责任。特别是在长期飞行中,载人空间站将面临复杂的空间环境状况,要对空间环境事件进行精确预报,这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工作和值班任务将比较辛苦,希望各位试验队队员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把工作做好。邹永廖还希望,各位队员每次执行任务都要以第一次执行任务的心态,认真负责,以如临战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站好每一班岗,发挥载人航天精神。
  载人空间站核心舱即将发射,空间环境保障试验队将开启全天候的空间环境保障模式,密切监视和预报空间环境的状况,24小时不间断地为核心舱的发射和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预祝载人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圆满成功!
  (供稿:中科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