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十九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1-04-29 | 【打印】【关闭】

  4月27日, 第十九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王赤主持本次大会开幕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胡朝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吕仁达,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肖佐作嘉宾致辞。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研究员徐寄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晓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乐新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研究员冯学尚为大会作特邀报告。


  图一:大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王赤院士,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二期总师徐寄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首席科学家王晓钢接受了新华网记者采访。


  图二:王赤院士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在为期4天的大会期间, 600余名参会代表以口头报告、张贴报告等方式在(1)太阳物理,太阳风与行星际物理,(2)磁层物理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3)电离层与中高层大气物理,(4)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岩石圈耦合,(5)空间天气与环境应用,(6)行星物理 ,(7)空间物理探测技术进展共7个专题分9个会场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三:口头报告现场


  图四:张贴报告现场

  为鼓励积极投身空间科学事业的青年学者,表彰优秀,大会还进行了青年优秀论文奖的评选。4月30日的闭幕式上,举行了本届青年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中山大学崔峻教授宣读了本次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著名空间物理学家涂传诒院士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获奖人员的祝贺和鼓励。国家天文台颜毅华研究员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北京大学王玲华教授为每位获奖人员颁发了涂传诒院士亲笔签名的《日地空间物理学(第二版)》图书一套。


  图五:涂传诒院士视频祝贺


  图六:颁奖嘉宾与获奖人员合影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507篇,创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举办以来之最,反映了我国空间物理事业的繁荣发展。愿各位专家学者在空间物理前沿问题上勇于创新,不断攀登,不断开拓空间物理研究新局面。

      (供稿:天气室)

   媒体报道链接:

  第十九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学研讨会在琼举行-新华网 

  王赤:人才培养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相关-新华网 

  徐寄遥:科研平台建设和水平的提升有赖于国家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新华网 

  王晓钢:我国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研究能力将持续提升-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