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E星空间环境监测器在轨开机工作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2 | 【打印】【关闭】
  风云三号E星于2021年7月5日发射成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研制的空间环境监测器(SEM)7月10日7时13分成功加电开机工作。
  SEM是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为风三家族研制的第5个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具备高能质子、高能电子、辐射剂量、电位、中能质子、中能电子和磁场探测能力,其中后三项均为新增要素。
  高能质子和电子探测仪能够测量3-300MeV的质子和0.15-5.7MeV的电子,能量线性度达到99%以上,测量方向由原来的单方向扩展为XYZ三个方向,同时,还增加了在轨定标的功能,为高能粒子辐射环境提供更加精确的测量数据。
  中能质子探测仪能够测量30keV-5MeV的中能质子,测量方向达到18个,实现了宽投掷角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该仪器抗电子干扰效率优于99%,整体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也是我国首次实现对中能质子的在轨测量。
  风云三号E星SEM开机后,在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成功接收到了遥测数据和科学数据。经初步分析判读,遥测工程参数符合仪器设计,科学数据各物理要素的时、空、能分布符合空间环境分布规律,表明仪器开机工作正常。
  目前,项目组正在密切监视仪器在轨工作状态,积极配合用户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科学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争取早日实现业务服务能力,支撑原创创新发现。
      (供稿:探测室)

  图一:风云三号E星高能粒子探测器

  图二: 风云三号E星中能质子探测器

  图三:风云三号E星中能质子探测器抗粒子污染能力

  图四: 风云三号E星中能质子探测器能量线性度

  图五: 风云三号E星中能质子探测器能道响应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