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工作专班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暨进展报告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6 | 【打印】【关闭】

  2021年8月11日,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工作专班在北京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2021年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会暨进展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任、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王赤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常进院士,以及工作专班成员共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主持。

  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计划是子午工程2021年度科学运行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该计划主要利用子午工程曲靖和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与FAST工程联合进行顶部电离层垂直剖面探测和月球次表层成像等方面的探索研究,预期通过两个大科学装置之间的联合探测,取得科学上的重大突破。

  工作专班自2021年4月以来进行了多次联合探测试验,针对顶部电离层剖面探测、月球次表层成像进行了技术验证,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问题。初步结果表明,电离层联合探测在超过1200km的高高度区域相比雷达自发自收具有优势,利用FAST窄波束分多个区域开展的月球次表层联合探测有望提升地基雷达月球成像的质量。数据分析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空间中心陈志青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乐新安研究员和中电二十二所丁宗华研究员分别在会上对前期探索性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

  王赤院士和常进院士高度重视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并充满期待。王赤院士强调了两个大科学装置联合开展探测的重要意义,并对FAST和子午工程团队前期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如何利用FAST的高灵敏度接收能力,以及如何利用不同地理位置接收信号的对比研究,实现硬目标或者电离层不规则体三维结构的突破,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两个方面。针对后续工作,王赤院士建议充分借鉴美国阿雷西博已取得的成果,加强经验总结和工作策划,期待子午工程和FAST联合探测,能够取得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常进院士建议,在合适的时机可成立专门的项目组,整合两大科学装置的探测能力,共同申请国家重大专项;同时,还建议充分论证子午工程与FAST联合探测的科学目标,瞄准单个设备无法实现、只有两个设备联合才能实现的科学目标,真正发挥子午工程与FAST联合探测的优势。

  全体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深受鼓舞,都表示后续将进一步群策群力、协同合作,力争子午工程与FAST联合探测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发挥子午工程和FAST两大科技基础设施国之重器作用。

子午工程-FAST联合探测顶部电离层和月球探测初步试验结果(2021年5月至7月期间)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