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转入正样研制阶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5 | 【打印】【关闭】

  2021年9月1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总体,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卫星初样研制总结暨正样设计评审会。来自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工程总体和工程六大系统共六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初样研制总结暨正样设计报告》。经评审专家组质询和讨论,认为:卫星按研制流程完成了初样阶段的研制工作,测试试验表明,卫星设计合理,功能、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卫星初样研制过程质量受控,质量问题已按要求完成了归零和举一反三工作;完成了初样阶段与各大系统的对接试验,接口关系协调匹配;正样技术状态明确,设计合理可行;文档资料齐全,符合型号研制和质量管理规定。同意通过评审。

  工程副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祝贺卫星研制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达到了转正样的条件,通过了评审。他同时指出,卫星正样设计的评审通过标志着正样研制技术基线的确立,后续务必以更加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保证正样研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明年发射节点的实现。院重任局章骏平处长要求卫星系统抓紧落实好评审专家意见,科学应用系统要做好科学产出准备工作,确保卫星上天后早出成果。卫星系统各主要参研单位与会领导表态一定按照会议要求做好正样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卫星按期发射、在轨圆满成功。

图:会议现场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