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IEEE GNSS+R 2021国际会议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7 | 【打印】【关闭】

  9月14日,IEEE GNSS+R 2021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该GNSS-R领域顶级学术会议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会议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IEEE GRSS)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YIPA)承办,聚集了GNSS-R和GNSS RO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共同探讨新一代GNSS遥感技术的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由空间中心孙越强研究员、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Jens Wickert 教授、欧洲空间局(ESA)Manuel Martin-Neira研究员和西班牙空间科学研究所(ICE-CSIC/IEEC)Estel Cardellach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开幕式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三号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鹏教授,GNSS-R遥感概念缔造者Manuel Martin-Neira研究员,CYGNSS计划首席科学家、IEEE会士Chris Ruf教授,SNOOPI计划首席科学家James Garrison教授和FSSCAT计划首席科学家、IEEE会士Adriano Camps教授等分别介绍了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和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掩星探测和GNSS-R遥感的进展与展望,以及FY-3E GNOSII掩星与海反一体化探测资料的在轨验证情况、GNSS-R遥感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挑战、CYGNSS计划的实施与应用、SNOOPI计划的研究进展、MIR载荷研制及实验验证情况等。空间中心副主任、IEEE GRSS北京分会主席董晓龙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会议开幕式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国际会议首次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四天的会期内,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卢森堡、印度、巴西等几十个国家的学者将进行96个口头报告,亮点主要集中在新的GNSS遥感卫星计划、GNSS遥感技术及其探测最新应用和国际合作新成果等。

空间中心主会场

  本次大会充分彰显了中国GNSS遥感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应用业务等方面的巨大进步。近年来,我国该领域科研创新实力和人才队伍培养方面的提升,极大促进了国际合作和交流走向纵深。此次大会作为中国GNSS遥感领域发展又一个的“里程碑”事件,将进一步促进空间遥感技术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密切结合,为未来的空间遥感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