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7 | 【打印】【关闭】

  2021年9月16-18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刘维民,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副理事长曹喜滨院士、黄江川研究员,以及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近22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大会主席团主席吴季主持。

吴季理事长主持大会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吕昭平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长足的进步,指出空间科学是人类探索太空、发现未知的重要领域,空间科技是当今世界最尖端的科技领域之一,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龙头和代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是国家推动空间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科协所属210家全国学会中的优秀代表,为推动我国空间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团结广大空间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再上新台阶,打造中国特色一流社团,推动我国空间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吕昭平书记代表中国科协发表致辞

  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孟新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空间科学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极大地带动了前沿技术的创新发展,为人类的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动力。空间中心将继续对学会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为推动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航天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孟新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致辞

  大会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张泽旭教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致辞。他表示,哈工大长期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立足航天,扎根东北,爱国奉献。作为空间智能专委会的依托单位,哈工大将积极参与学会的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推动我国空间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张泽旭教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致辞

  黄江川副理事长宣读了向大会发来贺信的78个单位和兄弟学会名单。

黄江川副理事长宣读向大会发来贺信的单位和学会名单

  在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后,吴季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团结奋进新百年,建设空间科学强国》的工作报告,从党建、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和期刊建设等八个方面,对第九届理事会任期内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庞红勋秘书长作了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推荐情况报告。孙丽琳常务副秘书长作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章程(修改草案)》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费缴纳标准(修改草案)》的修改说明报告。

吴季理事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庞红勋秘书长作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推荐情况报告

孙丽琳常务副秘书长作《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章程(修改草案)》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费缴纳标准(修改草案)》修改说明报告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费缴纳标准(修改草案)》两项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137人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5人。在之后举行的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38人和学会负责人。吴季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高铭研究员、黄江川研究员、陆卫研究员、常进院士、李莹辉研究员、曹晋滨教授、林杨挺研究员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孙丽琳研究员被聘任为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在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黄康平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洪晓瑜研究员、傅绥燕教授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副监事长。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

大会投票现场

  在大会闭幕式上,吴季理事长宣读了关于授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荣誉会员的决定,授予涂传诒、魏奉思、易帆、焦维新、薛永祺、龚惠兴、王天舒、宋力昕、段恩奎、邱理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荣誉会员。会议还表彰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和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先进集体,张佼佼、时蓬、王红杰、胡一鸣、杨一德、王尔和、金光、常琳、严韦、王洪达、刘跃、杨肖、王双峰、朱凤、刘艳、杨晓峰、恒兰英、朱林弘、孙伟英、宋雅娜荣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先进工作者。

吴季理事长与曹喜滨院士为第九届先进集体颁奖

第九届先进工作者颁奖合影

  新当选的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在闭幕辞中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会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汇聚广大会员的力量,在会员服务、精品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科学普及、人才推荐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学会影响力。在我国航天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中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全体会员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胜利闭幕。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