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续写子午运行新篇章——子午工程2021年运行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3 | 【打印】【关闭】
  11月16日,子午工程2021年运行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任、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空间中心副主任、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主持。来自十六家参与建设和运行单位的主管领导、设备/运行单元负责人、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共200余人通过现场或远程视频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谋划提升设施效能发展战略,对于推进子午工程运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邀请了FAST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姜鹏研究员和子午二期监测系统副总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胡红桥研究员,作了重大设施或台站运行管理经验分享特邀报告,优秀设施和台站的运行经验,让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子午工程也对自身运行情况和二期建设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总工程师徐寄遥研究员作了子午工程运行和二期建设进展报告,本年度,子午工程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机时计划指标,成果产出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升,二期工程全面建设稳步推进。科研成果跻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极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太空台风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并被选为研究亮点;瞬时太阳辐射变化对磁层影响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发表于Nature Physics。会上,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立波研究员、武汉大学的陈罡教授、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郭建广高工分别作了优秀科研成果和应用成果报告。
  运行工作研讨是本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全体与会人员针对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刘佳所作的“国家新要求的形势下子午工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该报告围绕国家和中科院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出的新要求,着重分析了子午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各位专家代表踊跃发言,群策群力,共同为子午工程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提升运行水平、提升成果质量、提高数据质量及提高运行成效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有益建议。
  最后,工程总指挥王赤作总结发言。王赤对子午工程的各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在国家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新要求下,子午工程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下一步工作,王赤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数据质量和数据服务是提升子午工程运行效益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以此次会议为一个全新的起点,努力承担好子午工程的使命担当,未来发挥更大的效益。
图1 会议主会场
图2 部分视频分会场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