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未来任务第一轮评审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5 | 【打印】【关闭】
  2月11-13日,虎年春节期间,面向“十四五”的空间科学任务“新地平线计划”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连续3天的咨询评议工作。
  会议邀请来自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和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40名,组成了评审组,对我国未来空间科学卫星工程项目进行第一轮咨询评议。空间天文(含系外行星)、日球层物理、行星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领域的17个项目参加了评审,项目负责人团队及相关申报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答辩和应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院士主持会议。
  为落实中科院党组重要指示,遴选出科学目标重大、任务方案合理、工程经济可行的科学卫星任务,本轮评审重点考虑科学问题重大性、探测方案原创性和科学成果突破性。
  按照专项总体工作安排,近期将陆续通知任务建议单位,启动相关任务的协同论证,为下一轮评审全面考虑任务方案合理性和工程经济可行性奠定基础。
  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的总体性研究机构,空间中心一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加速空间科学发展,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为己任,将未来空间科学卫星任务遴选作为2022年开年的头等大事,创新会议组织实施,确保了咨询评议质量。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对评审进行了全程指导。空天处李自杰副处长(主持工作)传达了院党组对空间科学(三期)遴选的要求,强调未来空间科学任务的引领性和国际影响力,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赤指出,所有的申报项目都是我国空间科学界智慧的结晶。在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下,先导专项一期实现了空间科学卫星系列“从无到有”,二期接续发展,三期则应瞄准诺奖级的科学成果,本轮评审迈出了我国空间科学未来任务部署的重要一步。
  (供稿:论证中心、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