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21 | 【打印】【关闭】
  2月1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空间中心“十四五”规划,提出了2022年度重点任务。中心领导、院士和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首先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侯建国院长的工作报告,对空间中心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王赤以《明目标 抓落实 全力推动空间科学跨越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从新时代赋予空间中心、赋予每一个空间科学人的使命和责任说起,回顾了中心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空间中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介绍了中心“十四五”规划内容,并就规划的落地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王赤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内,中心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王赤强调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要狠抓落实。中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各方面工作统一到“十四五”规划上来;结合空间中心当前实际,在“定位”、“定标”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定事”,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四个方面重点突破,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要求,努力做到“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全力推动空间科学跨越发展。
  孟新作全面推进中心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孟新指出,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中科院2022年工作会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和实干精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分别报告了中心总体能力和条件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具体方案、科技发展态势和科研项目争取,完成好月球与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的思路和要求等。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提出了做好纪检、内审、科研诚信建设及安全、保密等工作的思考和要求,并进行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个组,围绕上午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聚焦中心“十四五”规划,围绕规划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就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四个方面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分组讨论结束后,杨震、李晖、张爱兵、袁庆智分别代表四个组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王赤在会议总结中强调,2022年是中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心每一位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支撑人员都应该将自身工作与中心“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密切的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发展空间科学,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王赤作主旨报告
孟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