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金星火山和气候探测任务”深化论证专家咨询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2 | 【打印】【关闭】
  7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空间科学卫星候选项目“金星火山和气候探测任务(VOICE, Venus Volcano Imaging and Climate Explorer) 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深化论证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宁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大、台湾“中央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广州地化所、地球化学所、青藏高原所、紫金山天文台、地质地球物理所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8位院士、近20位同行专家参加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董晓龙所做的项目报告。
  会议认为:“金星火山和气候探测任务(VOICE)面向金星地质和气候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凝练的科学目标明确,科学意义重大;科学任务设计具有国际竞争力,有产生重大科学成果和重大国际影响的机遇。项目的科学研究路线和有效载荷探测需求论证充分,指标分解与论证合理、明确,能够支撑实现科学重大科学成果目标。咨询专家组建议尽快立项实施,抢占国际竞争和取得重大科学成果的机遇。”咨询专家组还提出了加强科学研究准备、拓展生命信息探索途径、拓展无线电掩星探测和利用轨道数据开展金星重力探测等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VOICE任务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院和院内外多家单位提出的建议在空间科学(三期)进行工程实施的候选项目。该任务针对金星地质、气候和潜在生命信息等行星科学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提出采用S波段极化合成孔径雷达、下视和临边观测的微波-毫米波-亚毫米波/太赫兹辐射探测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多光谱成像仪等先进有效载荷,利用首次实现的米级分辨率的表面雷达成像、云下大气成分与热力结构探测和对云中大气成分精细探测等探测能力突破,探索和发现火山活动、水活动和板块运动痕迹、大气环流与气候特征、金星表面与大气的交换与相互作用的研究突破和云中环境与可能的生命示踪成分的高置信度证认,在揭示金星地质热演化历史、气候特征和超温室效应机理、探索可能的云中宜居环境和生命信息等方面取得重大科学突破。
  与上世纪太空竞赛时代的任务不同,从2021年以来,聚焦重大科学目标,瞄准重大突破的金星科学探测任务成为国际空间科学重大前沿和新的竞争高地,美国、欧洲和俄罗斯都相继提出了新的金星探测任务,计划在2030年前后发射。
  VOICE任务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开展的系列任务概念和方案研究为基础,通过采用成熟度较高的有效载荷技术,是原创性的极富中国特色的小型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计划2026年发射,2027年进入金星轨道开展科学探测。VOICE任务有望实现重大原创突破,推动我国行星科学研究的跨越发展,并为全球新一轮太阳系探测提供中国方案,为我国行星探测引领国际发展抢占先机、奠定基础,为后续的国际金星探测任务提供先导性的中国贡献,显著提升我国空间科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供稿:科技处、微波室)